香港古樹的故事

香港古樹的故事

「百年樹人」、「玉樹臨風」、「火樹銀花」、「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等等的成語或歇後語,我相信大家都聽得多。可以說「樹」是我們中國文化其中一個重要的部分。不知道大家對於香港的「樹」又有幾多認識呢?

其實香港與「樹」都有很多的淵源,樹木不單是香港珍貴的自然資源,更加是重要的文化見證,甚至「香港」名字的由來,都與樹木有所關係。據說,在中國明朝時期,在廣東省的東莞縣及新安縣(即是現今東莞、深圳、香港一帶)有不少的香樹,並盛產香木。當中就以東莞產的「莞香」遠近馳名,遠銷海外,最遠至阿拉伯國家。當時的香木貿易是將產品先運抵尖沙咀,再運到石排灣,最終轉口到中國大陸或海外國家。當時尖沙咀又被稱為香埠頭,石排灣又是香市港口,因此被稱為香港。本來,「香港」只單指鴨洲、香港仔一帶,但後來就漸漸擴展為現時大家所熟悉的「香港」定義。

今天香港雖然不再出口香木,但仍有很多百年古樹,每棵都見證香港的史,每棵都有獨特的故事,很值得我們認識和欣賞。政府自2004年起,就選定了500多棵樹木編入古樹名木冊。而列入該名單的樹木有以下的準則:一、大樹;二、珍貴或稀有樹木品種;三、古樹(例如樹齡超過一百年);四、具有文化、歷史或重要紀念意義的樹木;五、樹形出眾的樹木。此外,選定的樹木必須符合其他評選準則,如樹木的健康及生長狀況、預期壽命及位置等。

在古樹名木中的樹木都各有特色。因為地區工作關係,我常常有機會到訪沙田大水坑村,每一次我都會被這裏一棵滿有靈氣的大樹所吸引。後來終於有機會,就向村長詢問了此樹的歷史。據村長所說,此樹名「百子千孫」,是一棵樟樹,樹的幹基分成了多達17枝樹幹,斜展四射,仿如巨型的水仙頭盛開。此樹是他們張氏先祖於清朝種植以擋災及庇蔭後人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曾被砍伐過一次,據說當年樹被砍伐,樹旁的一戶,全家滅亡,已沒有後人。後來樹的周邊再次長出樹幹並且生長至今。無獨有偶,大水坑村自始子孫繁盛至今。這棵樹,記載了過去的一段歷史,同時見證了幾代村民的生活點滴,反映了鄉村的風俗及文化,更乘載了祖輩對後人的期盼。

相信看完上述的介紹後,大家都可能對自己所住附近的樹木產生了興趣,如果大家有時間,可以瀏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網頁(http://ovt.lcsd.gov.hk/ovt/index.jsp?lang=b5),查閱古樹名木冊,以了解自己區內的古樹名木,並發掘它們的故事,可能會相當有趣。同時,大家亦可以參加由發展局舉辦的「最喜愛的古樹名木」選舉(http://www.trees.gov.hk/treescontest),投票選出你喜愛的古樹。多點關心、留意身旁的事物,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呢!

 

成報 | 2014-08-25 A10 |人生.生活 |帆心看世界 |By 葛珮帆

成報 | 2014-08-25 A10 |人生.生活 |帆心看世界 |By 葛珮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