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校同心為港培養創意人才

商校同心為港培養創意人才  
 
 

很多人都批評現時的年輕人缺乏創意,畢業生的出路窄,社會上沒有一些高增值、高科技的產業。但事實上,社會上有一群有心人正默默為我們的社會培養一批又一批具創意的人才,香港珠寶玉石廠商會的成員,就在過去幾年推行「商襄校園 親親社群」計劃,我覺得這個計劃十分有意義,所以想同大家介紹一下。

「商襄校園 親親社群」計劃是以商校合作形式運作,由商會擔當統籌及資助的角色,帶動珠寶業界將工作體驗及經歷與同學們分享。整個計劃的內容十分豐富,有專題講座介紹珠寶行業的知識、有創業課程,透過理論及實踐,讓參加者對市場學、生產工序、物料採購、銷售技巧及定價等有初步的認識。此外,亦有安排參觀活動,到訪不同的機構,以擴闊眼光。

計劃的成效相當顯著,從過去商校計劃舉辦的聯校珠寶設計比賽的得獎作品中,我就可以看出計劃真正在為香港培養人才,雖然我並不是珠寶設計的專家,但我以女性的角度出發,我都想擁有由同學設計的珠寶。他們所設計的珠寶,不會比市面上銷售的珠寶遜色。而從同學的感言中,可以看出計劃對他們的影響,現節錄幾個同學的感言如下:「透過不同的學習和參觀,如參加香港和紐約舉行的珠寶展,我明白到如何組織一個規模巨大的展覽,分工合作以及設計有趣的首飾。另外,計劃對我們很有幫助,因為它提供了一個機會給大家探討外面的世界」、「參加了此計劃4年,學懂的不單只有珠寶知識,更學懂與人溝通的技巧,增加對不同行業的認識,同時,這個活動能讓我們衝出學校,參加不同機構舉辦的活動,令我得益不少。」

從同學的感言當中,可以看出計劃不單單是培養了他們對珠寶設計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了他們具備了創意的思維、廣闊的眼界,以及發掘自我興趣的精神。這些素質對他們日後的成長絕對有正面的影響,即使他們日後不投身珠寶行業,這些經驗他們都會畢生受用。

現時「商襄校園 親親社群」計劃約有十多間學校參與,我十分希望可以有更多不同的行業可以與學校合作,推動更多相類似的計劃,為香港不同的行業培養人才,為香港向高增值、高科技產業的轉營道路上,預先準備好人才!

 商校同心為港培養創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