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佔中」騎劫學生 破壞和平

非法「佔中」騎劫學生 破壞和平

看到過去幾天,由學民思潮號召集會人士衝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開始,引發其後與警方衝突,最後「佔中」騎劫了學生的罷課,更呼籲全港「罷課、罷工、罷市」,全面破壞香港,大量衝擊畫面真的令我非常震驚及難過。我為學生們難過,更為香港的未來難過。

本來學生願意參與社會事務是好事,參加合法的集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及訴求亦應獲尊重,但推動中學生罷課參加政治動員我就不能認同,至於發展到煽動學生參加非法集會,甚至犯法衝擊政府及「佔中」,社會就必須強烈譴責!

當日在電視上看到一張張年青稚嫩的面孔,我絕不懷疑他們大都抱一腔熱情愛香港,一心想為香港做點事,我亦為他們的熱情感動。但9月26日晚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台上煽動參加者「進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之後就有不少人衝向圍欄,有人徒手爬過三米高的圍欄,對鐵馬又踢又推,明顯是要破壞警方的防線。對於暴力行為,我是絕不認同,我支持警方依法維護公共秩序,追究違法行為。

而學民思潮在衝擊後都承認,衝擊的行動是早有預謀及準備的。原來所謂的「罷課不罷學」,只是為反對派作馬前卒,以學生的熱情煽動他們衝擊政府,不顧學生的安全,只以他們作為政治籌碼,再趁勢發動「佔中」!我期望學生們都能看清楚罷課背後的目的和結果,以後不要再被他人利用,要更理智地愛香港。

作為一個香港人,看到這幾天不斷升級的衝擊畫面,我心痛極了。所謂「和平佔中」,何來和平?我們看到有示威人士罔顧人身安全衝出馬路,佔據金鐘多條行車線,令該區交通癱瘓,他們行動的結果是破壞了香港的社會秩序,所釀成的混亂場面大家都有目共睹,而被拘留人士中,更有多名是未成年的。他們真的清楚他們要承擔的後果嗎?明白對他們未來的影響有多深嗎?希望所有人,特別是家長和教師,以下一代的安全與前途為念,呼籲年輕人不要參與非法的「佔中」集會和行動。

「佔中」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對香港普選的決定,以及行政長官重新啟動政改,若當局未能作出回應,便將行動升級。但是根據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法定權力。因此,人大常委會對普選方案的決定,具有不容置疑的法律依據,所作出的決定亦代表中央政府的莊嚴承諾。我認為戴耀廷等人提出撤回人大決定的要求,是否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依法擁有的權力,沒有法律依據,亦不切實際。我呼籲示威人士立即放棄「佔中」行動;期望社會各界人士能積極發聲,向違法及暴力說「不」;希望大家可以心平氣和,共同用智慧解決現時的困局。

 

文匯報 | 2014-09-29 A21 |文匯論壇 |By 葛珮帆

文匯報 | 2014-09-29 A21 |文匯論壇 |By 葛珮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