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源分配須切合地區變化

 

醫療資源分配須切合地區變化

香港社會的發展急速,正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社區不斷在變化,人口結構及居民組成亦不斷改變,他們對於公共服務的需求亦會隨時間而改變。我認為公共服務的資源分配,亦要與時並進,按社區的發展而作出合適的分配。

將軍澳潛藏產科需求

以將軍澳為例,醫管局在○八年在立法會申請十九億的撥款擴建將軍澳醫院,就是看到將軍澳在未來對公共醫療需求將會增多。事實上,將軍澳區人口在近十年不斷上升,在一一年,該區人口已達四十三萬六千多人,較○一年增長了百分之三十三點二,是全港人口增長第二高的區域,僅次於離島區。而且近年將軍澳有不少公、私營屋苑相繼入伙,令到該區人口呈爆炸性增長。

根據政府在一一年人口普查的資料顯示,將軍澳內有百分之三十四點六的人口,年齡介乎二十五至四十四歲,比例為全港第一。二十五至四十四歲這個組別的人口,一般來說都正處於組織家庭及生兒育女的階段,即是說明了這區對產科服務會有很大需求。然而,現時在將軍澳醫院內就只有婦科而沒有產科服務,加上區內的私家醫院亦沒有提供產科服務,導致區內婦女只能無奈地接受跨區分娩。在九龍東聯網之中,就只有聯合醫院有產科服務,故將軍澳的孕婦如需要分娩就要到聯合醫院。根據數字顯示,現時在觀塘聯合醫院分娩的孕婦中,每四個就有一個來自將軍澳。事實上,跨區分娩對孕婦及其家人都造成很大不便,要孕婦舟車勞頓增加風險,更是極不可取。

又以觀塘區為例,在一一年人口已多達六十二萬,其中四十五歲以上人士佔區內人口接近一半。醫管局應該要加強該區的長者醫療服務,以及相關的專科服務,如加強療養及復康住院服務的能力,增設延續護理服務病房,減少聯網間互相轉送病人的情況,提升醫療護理的連貫性,以應付該區在未來將會面對的挑戰。

發揮智慧令市民受惠

醫管局作為負責管理全港公立醫院及相關的醫療服務的法定機構,是應該要善用及為其轄下有四十二所公立醫院和醫療機構、四十七間專科門診及七十三間普通科門診作出合理的調配,以配合不同地區的發展。在長者需求高的地區增加長者服務,而在產科需求高的地區優先增設產科。面對社區發展的挑戰,期望醫管局可以發揮智慧,將有限的資源作出更有效的分配,令市民可以接受到更好的醫療服務。

星島日報 | 2014-09-06 A17 |每日雜誌 |來論 |By 葛珮帆

 星島日報 | 2014-09-06 A17 |每日雜誌 |來論 |By 葛珮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