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中的農耕樂

都市中的農耕樂

香港土地寸金尺土,到處都是摩天大樓,處處都是石屎森林,對於生活在大都會中的香港人,你是否有想過可以在香港耕田種植呢?香港人近年的環保意識不斷提升,追求悠閒生活及回歸大自然的風氣亦在社會上出現。在這兩個因素結合下,近年本地有不少農莊出現,讓市民在假日體驗耕作外,亦可暫時忘卻都市生活的壓力,享受一下大自然。

在數年前我在馬鞍山就和沙田婦女會合作推動成立了沙田第一個出租環保農莊——綠庭園,提供的300塊出租小田大受歡迎,長期有過千家庭輪候。現時每天仍然有不少的市民前往耕作,在假日就必然是一家大小一起體驗農耕生活。有一位70多歲的婆婆初來時要坐輪椅,後來堅持每天來耕地活動,幾個月後身體壯健了,行動自如並繼續每天耕種。更有家長與小朋友送給我新收成蔬菜,並告訴我以前小朋友經常浪費食物。現在小朋友親身感受到耕作辛苦,明白事事得來不易,學識了珍惜。

近幾年,在新界的農作社、有機農場、農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詳細資料只要在網上搜尋一下就可以輕易找到。我建議大家在假日時,不妨到這些農場、農莊感受一下當農夫的樂趣,有興趣的甚至可以租一塊田親自打理。耕作雖然是日曬雨淋,又非常吃力,打理一塊好田是需要做一系列的農務,如翻土、施肥、做畦、下種、培苗、除草等工夫,但看到農作物由一顆種子一天一天成長,最終可以吃到親手種植的大自然結晶,除了新鮮好味又健康外,亦會有一份非筆墨難以形容的滿足感。

其實偶然到郊區走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對身心都有益。如有小朋友的,我就更加建議要帶小朋友多接觸大自然,做一下小農夫。我覺得現在的小朋友太少接觸大自然,對我們的世界沒有一份欣賞、尊重的態度。在一次的活動中,令我留下很深刻的體會。有一次,我邀請了一班小朋友到立法會的平台花園進行大象保育活動。在花園之中,自然有不少的小昆蟲,而當他們看到小昆蟲時,有的尖叫,有的走避,有的甚至想拍打牠們。看到小朋友的表現之後,我不禁慨嘆,如今的小朋友都是活在石屎森林裏,陪伴他們成長的都是電子產品,所以他們很難懂得欣賞大自然的美,尊重各樣生命的可貴。如讓小朋友多接觸大自然,例如多行山及種植,向他們介紹各種植物及生物,我相信對他們的成長一定有正面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可以培養到他們對大自然有一份感激、欣賞及愛惜之情。

可能你會說,工作太忙,難以到郊外,但其實種植不一定要有大片土地,即使你只有一個天台,或者一個窗台,甚至在家中或在辦工室,都可以種出不同的植物。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身體力行,嘗試一下簡單的耕種,讓下一代多接觸大自然,培養健康正面的價值觀。

 

成報 | 2014-09-08 A09 | 人生.生活 | 帆心看世界 | By 葛珮帆 

成報 | 2014-09-08 A09 | 人生.生活 | 帆心看世界 | By 葛珮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