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香港地質公園(2)

遊覽香港地質公園(2)  
 
 

早前(1月12日)我曾介紹過香港的世界級地質公園當中的4個位於西貢的景區,今次我將會為大家介紹另外4個的景區:印洲塘景區、赤門景區、赤洲?黃竹角咀景區,以及東平洲景區。它們都是位於香港的東北部,風景絕不遜於位於西貢的4個景區。

與西貢的景區相比,今次介紹的4個景區較容易前往。到赤門景區,只要由大埔墟港鐵站乘巴士或小巴直達三門仔,行約2公里的路就可到達。而東平洲景區,多年以來都是本地一天遊的熱門景點,在成為地質公園前,山石之美早就聞名。上述4個景區的前往方法,可以瀏覽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網頁(http://www.geopark.gov.hk/b5_s2a.htm)。

以下讓我為大家簡短介紹一下各景區的特色。印洲塘景區是位於船灣郊野公園東北岸。印洲塘景區的獨特地貌是由恐龍時代的侏羅紀多次出現火山爆發之下所形成的,由於火山活動破壞了原本的沉積岩層,熔岩夾雜了火山灰在地表上凝固,造成現時大家可以欣賞得到的特別地貌。除此之外,印洲塘景區亦有不少珍貴的動植物,當中在荔枝窩的「通心樹」,甚為有名,樹心真是通空的!其他如魚藤、銀葉樹都有相當的欣賞價值。

赤門景區相信是全港修讀地理科的學生必到「勝地」。赤門景區地貌相當豐富,岩石種類有泥岩、粉砂岩和砂岩,亦可以清楚考察到斷層和褶皺構造等地理構造。在赤門景區的岩層上,幸運的甚至可以看到軟體動物、珊瑚、苔蘚動物、腕足類及海百合類等的化石呢!

赤洲?黃竹角咀景區則擁有全香港最古老的外露地層,是在比侏羅紀更久遠的泥盆紀時形成的。在這裏你可以看出滄海桑田的變化,這裏的沉積岩顯示過去赤洲?黃竹角咀景區是一片的濱海,之後經歷海水後退,陸地露出的過程而形成今日的地貌,故早期的化石就有雙殼類、介形類及葉肢介類,而後期則出現陸生原始蕨類植物。大自然就是這樣奇妙,由海洋到陸地都不斷變化。

最後介紹的東平洲景區,若你未曾到訪則一定要去看看。曾到過的人都會不禁被東平洲的景色迷着。東平洲是香港最東的海島,而因「三平」,即海平、島平及石平,而被命名為東平洲。東平洲的頁岩層理分別,而且色彩豐富,當中有的甚至會出現如鐘乳石般的「垂直乳化」現象,大家沿着島的平洲環島郊遊徑,自然就會發掘到東平洲其他獨特又美麗的風景及地貌。

我鼓勵大家多到香港的郊野走走,偶爾放下都市的煩囂,享受一下大自然,清風朗日綠油油,香港還有很多壯麗的景致等着大家去發掘和欣賞。

遊覽香港地質公園(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