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從小學習電腦程式的起跑線上

21世紀是創意及科技的世紀,為了追上時代步伐,讓下一代在全球化競爭之中不會落後於人,加強基礎科學教育是關鍵,但香港目前仍沒有規定在中、小學推行電腦程式教學,與國際大趨勢未能接軌。

其實從小教授電腦程式在外國已很普遍,例如愛沙尼亞是非常重視科技的國家,是首批全面推行電子政府的國家之一,而廣受歡迎的通訊軟件Skype便是由愛沙尼亞人設計的。當地由2012年起,便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在部份中、小學推行電腦程式教學,藉此培養719歲學童的邏輯思維及創意。

英國也正在推動名為「Code Club」的民間運動,由熱心的義工在小學推廣課後電腦程式教學,鼓勵1011歲學童設計電子遊戲,甚至撰寫能操控機械人的程式。英國教育部更決定引入針對514歲的課程,準備在20149月起全面於中、小學實行電腦程式教學。

至於香港,除了部分小學提供教授電腦程式的興趣班外,中學亦設有選修課。以前部份小學教授的圖龜(LOGO)已算是程式語言的學習,不過後來漸漸被淘汰罷了。雖然香港不乏課外學習電腦程式的途徑,但中、小學校內的資訊科技教育,大多只是教授文書處理軟件及上網技巧等等,培養的是秘書技能,並不是真正的資訊科技應用知識。

事實上,資訊科技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亦是所有先進國家重點發展的產業,在這背景下,從小學習資訊科技知識,孩子日後便有更廣闊的事業前景。電腦程式是資訊科技的鑰匙,自小認識這把鑰匙,便可以為日後成為資訊科技人才建立基礎。資訊科技潛力無限,今天國際上舉足輕重的年輕超級富豪大都是資訊科技創業家,他們創辦的GoogleFacebook、微博、百度等都在改變着你我的生活方式。

就算日後不在資訊科技業界發展,從小學習電腦程式也對成長非常有利。程式語言表面上是電腦知識,實質上是邏輯思考的訓練,要編寫程式,就要預先設想每一個步驟所可能導致的各種結果,避免矛盾。掌握了這套思考方法,孩子便可以建立廣闊的思維,做事懂得計劃周詳,並且嘗試以不同角度解決問題,從而發揮創意,這對於培養成熟人格是很有幫助的,無論從事甚麼行業,都可以從這套思考方法中獲益。

21
世紀亦是全球化競爭的世紀,各國都在比併創意及科技,要在這場競賽之中脫穎而出,我們應該從小培養孩子的科技知識及思考能力,教授電腦程式正好一舉兩得,讓孩子在起跑線上做好準備

2013-10-07 贏在從小學習電腦程式的起跑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