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廣傳」仇恨及對立

不要再「廣傳」仇恨及對立

過去十多天,有關佔中的新聞都牽動全港市民的心。學生的行動,無疑是出於關心香港的未來,以及懷追求理想的熱誠。不論支持佔中與否,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都是為香港好,可能大家的理念、價值、政見都未必一致,大家對香港民主發展所要求的步伐不同,但我們都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香港始終是我們的家。

自佔中運動開始後,社會頓時好像被撕開兩邊,不是黃色,就是藍色,大家真的只可以敵對?我有一位外國媒體朋友,這星期都在各佔領點進行拍攝,他觀察之後就對我說示威人士中有好有壞,當中有和平學生,亦有市民以暴力挑戰警方。同時,警察亦很有耐性,有的會受不了罵而還口或還手,但亦有警員在旺角挺身保護曾辱罵他的佔中者。對此,他說:「這都是人性吧。在全世界的大型示威活動,都看到人性至好及至壞的一面。」

有圖未必有真相

現時社會的撕裂情況已經愈來愈嚴重,我希望大家千萬不要再宣傳仇恨及對立,這樣對香港的未來沒有任何好處。自運動開始,就有大量的資訊出現在社交網絡平台。資訊之多、資訊之快,令人難以分辨真偽。過去,我們會說「有圖/有片有真相」,但現時即使有圖有片也未必有真相,就是親眼目睹亦未必能知道事實的全部,所以對要求「廣傳」的影片及事件,我們必須謹慎處理。早前,網絡上流傳一段市民在媒體前控訴他甚麼都沒做,只是站立但都被打,而警察袖手旁觀的片段,但不久之後,就有另一段較長的片段,看到提出控訴的市民是主動走入群眾中,有先動手的嫌疑。另外,又有另一張相片展示有一男子抱一位女士的腳,被大家批判非禮,但過幾天,有一段影片傳出,看到該男子是因為受到佔中影響生意,聲淚俱下向佔中者跪求開路,最終衝到人群中倒下。事實的全面真相可能永遠被淹沒而無法得知,真的有犯法行為,就應交由法院審理裁決。

和平理性化解危機

我們不是上帝,無法知曉一切,無法判定誰是誰非,將這些相片及影片繼續傳開,卻可能會種下更多仇恨的種子,令大眾更分化,社會更混亂更多衝突。事實上,截至十月四日,已經有超過一百五十人在因佔中而受傷,約十人仍在醫院留醫。大家都不想自己的親友受傷害,所以懇請大家,任何再挑起大家憤怒情緒及仇恨的文字及影像都請不要再傳出去。

香港現時正面對極艱難時刻,佔領點隨時都會以悲劇流血收場。我極不願看到任何人受傷。我相信只有和平理性及愛才能化解危機。支持佔中又好,反對佔中又好,大家都是一家人。發展到今日,全香港人都是輸家,再繼續下去亦無人會贏。希望大家可以求同存異,放下紛爭,早日結束佔領行動,讓市民重過正常生活,並攜手向前,以合法合理的方式,建設一個更美好更民主的香港。

 

星島日報 | 2014-10-10 A17 |每日雜誌 |來論 |By 葛珮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