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不罷課學生的自由

請尊重不罷課學生的自由

自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後,反對派、學聯及「學民思潮」等就揚言要以「佔中」、罷課等方式表示不滿,以圖阻止政改方案通過。本來只要是不違法,任何人都有他們表達意見的權利。香港一向可以接納多元的聲音,但在今次的事件中,我看到的是不少人以民主之名,行獨裁之實。當中以罷課的問題因涉及我們未成年的下一代,情況最令人憂慮,我想在此同大家分享一下我所觀察到的情況。

從學聯、「學民思潮」等宣佈組織大專學生、中學生罷課之後,我收到不少家長的求助。當中有一名家長對我說,她有一名孩子現正就讀初中,最近孩子問她是否可以參加罷課及「佔中」,令她十分心痛。孩子要求參加的理由,不是因為孩子認同「佔中」一方的理念,而是因為孩子覺得有壓力,雖然參加「佔中」怕會犯法留案底,但不參加又怕會被同學排擠欺凌,以後在校的日子可能會很難過。家長一方面要擔心孩子學業受影響,另一方面又怕孩子被負面激進思想「洗腦」,更怕的是孩子真的去「佔中」而受傷或被捕。

「學民思潮」經常指中學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他們參加罷課是經過考慮的,明白參與罷課的目的及意義。但從上述孩子的親身經歷,大家都可以想像到所謂的獨立思考是什麼的光景。更值得深思的是,有多少學生與上述孩子有同樣的經歷?雖然自己不情不願,但在朋輩壓力下,即使會犯法或與家長鬧翻都要參加罷課或「佔中」?

學校的本質是什麼?我認為正如古人韓愈所說是「傳道、授業、解惑」,用現代的說話即是「傳授道理、講授專業知識、解答疑難」。學校應是將道理及知識傳授給學生,而非對其灌輸某種立場或觀念。即是說,不是為學生決定立場,在社會議題上要求學生表態。學校應將社會上不同的意見展示給學生知道,不偏不倚,讓學生理解後,再自行決定自身的立場。教育的可貴就是在學校內可以容許不同的意見、立場存在。但現時香港某些團體不斷逼學校表態,要求他們支持自己的政治立場及行動,將自己一些不當的激進行為合理化。如不支持,或採取中立的話,就亂扣帽子,利用媒體、輿論對其進行鞭撻「審判」,製造白色恐怖,指責學校打壓民主運動等,這種壞風氣絕對不能助長。

我不支持學生罷課,亦希望反對派激進派都聽聽家長的意見,尊重不罷課學生的自由,不要把政治角力帶入校園,在校園煽動學生反對政府,再以學生為政治籌碼。請讓校園回歸平靜,讓想真正專心學習的同學可以在寧靜的校園中,繼續追求他們的學業,為未來作好準備。請不要將他們捲入政治漩渦,扼殺他們的未來!

文匯報 | 2014-09-22 報章 | A16 | 文匯論壇| By 葛珮帆 

文匯報 | 2014-09-22 報章 | A16 | 文匯論壇| By 葛珮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