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策動「低碳環保在沙田」

工作小組自2009年起以「低碳環保在沙田」為主題,邀請各界合作,並於沙田推出一連串節能減排環境項目,希望沙田能成為模範低碳市鎮,達至增加能源效益及減少產生廢物的目標,並透過教學活動以至學生及社區得益。 

目前已經有多項計劃獲工作小組支持並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撥款進行有關活動。工作小組仍聯絡各界團體商討合作事宜,將推出更多項目。

自計劃啟動以來,獲各界的支持及投入,包括「袋袋平安」、「碳審計計劃」、「推動節能敬長者」、「校園天台綠化計劃」、「綠庭園環保農莊」等亦取得相當理想進展。活動得以順利進行,實有賴沙田區議會以及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支持。

低碳環保在沙田》工作小組以主辦及支持組織名義正推行的項目包括:

 

1.《碳審計計劃》

合辦:沙田婦女會

支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技術顧問)

協辦:沙田區中學校長會、香港沙田區小學校長會、沙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

簡介:「碳審計劃」 碳審計劃」 是由沙田婦女會主辦 是由沙田婦女會主辦 是由沙田婦女會主辦 、由2009年7月至2011年3月舉行的活動。此活動有接近800名中小學生參加,透過 舉行研討會及工作坊及培訓課程,讓他們學習「碳審計」並成為碳審計大使,為非政府機構中心進行碳審計,發表報告、舉行記者會及屋邨巡迴展覽,並設立專題網站,目的是加強市民的環保意識。

 

2. 推動節能敬長者 (為長者更換慳電燈泡計劃) 

合辦: 馬鞍山社區服務協會 

協辦: 沙田婦女會、沙田西居民協會、沙田南居民協會  

參與: 各業主立案法團、互助委員會 

簡介: 「推動節能敬長者」是工作小組跟馬鞍山社區服務協會合辦的活動,主要由300名經訓練的義工,為沙田及馬鞍山區長者免費更換節能燈泡。活動已在2010年10月完成,成功為10個屋邨的家庭更換2000多顆節能燈泡。

 

3. 袋袋平安 (廢棄環保袋回收再造計劃) 

合辦: 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 

簡介: 「袋袋平安」是由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主辦,為期一年的活動。協會經社會企業回收各種布料再造成環保袋,製作10000個環保袋,為沙田區報販提供免費環保袋。另外於各屋苑進行以舊物換領環保袋的活動,取代膠袋之餘,並建立市民的環保意識。 

 

 4. 綠庭園環保農莊 

合辦: 沙田婦女會 

簡介: 綠庭園環保農莊是「低碳環保在沙田」計劃的一部份,並由沙田婦女會主辦的活動。沙田婦女會租用了一幅於大水坑單車公園旁的空地改建為有300塊田地的農莊,並於2010年9月正式啟用。綠庭園正式開幕當天更邀請到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進行開幕儀式。活動開始後大受市民歡迎,所有農地於兩個月內全數租出。

 

沙田婦女會會定期舉辦小朋友參觀綠田園活動,加強下一代的環保意識,並定時舉行農作物分享會,讓大眾也能享受成果。於2011年12月,綠庭園舉辦了一場洛神花食品分享會,由專人即席烹調各種洛神花菜式。綠庭園亦會在2012年4月舉辦夏日瓜豆種植講座,宣揚綠色耕種的理念。

 

第一期的活動資金已經用完,沙田婦女會現正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請第二期撥款,進一步推廣環保農莊。

 

5. 家校齊創綠色生活環保教育計劃 (校園天台綠化計劃) 

合辦: 香港浸會大學嘉漢林業珠三角環境應用研究中心 

協辦: 沙田區中學校長會、香港沙田區小學校長會、沙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 

簡介: 活動由香港浸會大學嘉漢林業珠三角環境應用研究中心合辦。計劃是為沙田及馬鞍山區的中小學安裝示範性的綠化天台設施,作為於學校及家庭推廣綠化和環保教育的用途。 

 

截至2012年底,共有十八間學校參予此計劃,其中三家學校已完成綠化天台的工程,其他學校的工程亦陸續展開。 

 

6. 「廢物的光明前途」

合辦: 香港青聯科技協會有限公司 

協辦: 馬鞍山青年協會、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香港青年聯會、互聯網專業協會、沙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Youth 360 Association 

簡介: 「廢物的光明前途」是由香港青聯科技協會有限公司主辦的活動,主要透過在「廢物的光明前途」網頁及FACEBOOK上建立大型平台及附設互動遊戲,向各方人士灌輸4Rs (reduce, reuse, recycle, replace) 環保知識。 

 

活動的開幕禮在2012年1月4日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行。當天邀請到沙田區議會衞生及環境委員會主席葛珮帆博士分享她的環保心得,並於同日發佈及簡介有關的網上遊戲。該遊戲己在2012年4月5日正式開放。 

 

活動包括在區內推廣及介紹減少廢物、廢物再用及再造的概念,並鼓勵青少年身體力行,將知識變為生活習慣,帶回家庭及擴張至社區。 創造新一代愛惜資源及保護環境的新生活態度。 

 

是次項目已於2013年1月底完成,網頁的瀏覽人次為116,100人,超過12,500人登記參與Facebook內的遊戲。2013年1月底為得奬者舉行頒獎禮。 

 

7. 「拯救海洋,保護環境」校園教育計劃 

合辦: 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有限公司 

協辦: 沙田區中學校長會、香港沙田區小學校長會、沙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香港法團校董會聯會、互聯網專業協會、香港浸會大學嘉漢林業珠三角環境應用研究中心 

簡介: 「拯救海洋,保護環境」校園教育計劃是由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主辦,並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活動。 

 

此計劃透過向全港中小學生作出分享,以長約一小時的講座、互動展覽及互動網站等教學活動,讓一眾學生能一窺地球海洋生態,了解全球暖化及各種人類行為對氣候、南極、海洋、以致地球環境造成的嚴重影響,從而教育學生保護海洋及環境之重要性。 

 

截止2012年底,共有4,500名學生參與計劃的網絡遊戲,分別有超過三十間中小學參與在校內舉行的講座和展板展覽。 

 

 8. 沙田玻璃顯生輝 

合辦: 沙田居民協會 

協辦: 禾稈行動 

簡介: 「沙田玻璃顯生輝」是沙田居民協會(沙協) 主辦的一系列有關玻璃樽回收的環保活動,目的是希望在沙田區建立完善的玻璃瓶回收系統,教育及鼓勵市民積極參與;以及透過一連串不同的活動提升市民的環保意識,令他們關注廢物源頭分類。

 

其中玻璃回收的活動由2012年2月開始,為期18個月。沙協已於沙田區不同的地點設立玻璃回收點,回收後的玻璃將送往加工工場製作成行人路磚,供沙田區各工程之用。

 

「沙田玻璃顯生輝」的活動包括:玻璃樽回收活動、「玻璃回收知多少」巡迴展覽、參觀環保磚工廠、環保教育中心的活動等等。沙協亦計劃舉行「舊玻璃樽粉飾創作比賽」及「舊玻璃樽再用設計比賽」,令玻璃可以得到循環再用之餘,也可給一眾青少年發揮創意的機會。活動的開幕禮已於2012年3月17日在沙田露天劇場舉行舉行,同時有一連串表演宣揚有關環保訊息。

 

經過13個月的努力,沙田區已有32個單位協辦是次計劃,超過98,000人參加是次行動,截止2013年3月,共回收約150,500個玻璃瓶。

 

沙田居民協會在2013年3月份於沙田區舉辦「舊玻璃樽再用設計比賽」及「舊玻璃樽粉飾創作比賽」,藉比賽增強社區對回收玻璃樽的關注及推動社區投入環保,得奬展品將於巡迴展覽和計劃分享會中展出。

更多詳情可瀏覽低碳環保在沙田網站:

http://www.shatinep.hk/?lang=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