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創辦「綠色科技聯盟」

2009年創辦「綠色科技聯盟」(Green ICT Consortium)

「綠色科技聯盟」是由互聯網專業協會、香港通訊業聯會、節能關注聯盟、香港軟件行業協會、香港玉山科技協會、香港電腦學會及香港資訊科技聯會組成。

成立聯盟的目的是為了推動綠色科技的工作。我在成立典禮中亦強調了綠色科技的影響力:「氣候變化是全球關注的嚴峻問題,直接威脅我們以及下一代人的生存。綠色科技已確知能減低溫室氣體排放。我們期望『綠色科技聯盟』的成立能夠加強本地整體的能源效益,打造香港成為一個低碳排放的環保城市作出貢獻。」

「聯盟」建議政府採納以下措施作為實踐綠色科技的一個起點,探索綠色科技可帶來的機遇去面對未來的經濟及環境挑戰:

 

l   將「綠色科技」納入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

l   落實政策去鼓勵綠色科技的使用;

l   政府牽頭成為綠色科技的使用者;

l   立即實踐「無紙張政府」;

l   在政府部門間展開綠色科技審查,進一步節能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l   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以及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中撥出特定預算給予支持綠色科技的推廣、研究及發展;

l   支援內地及本科技業界間在綠色科技研究及發展的合作;

l   協助本地研發的綠色科技推廣至內地及其他國家;

l   為通訊資訊科技產品及服務制訂「綠色標準認證機制」;

l   撥款支援中小企進行綠色科技審查,從而減低成本及節能減排;

l   撥款、資助或借貸予中小企以提昇其綠色科技系統;

l   加強本地的綠色資訊科技教育以應付未來的需要;及

l   鼓勵專業培訓課程的發展及給予綠色科技專才認可資格。

 有關更多「綠色科技聯盟」(Green ICT Consortium)的資料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greenic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