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創辦「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

「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前身為「節能關注聯盟」,成立於20078月,為香港注冊的非牟利團體。創會成員包括來自學術界、科技界、工商界、教育界、及專業界關注環保及全球暖化的熱心人仕。聯盟成立目標為透過宣傳、教育、訓練、科研、凝聚環保倡導者、應用技術、項目實施和技術轉移,正視氣候變化和減低全球暖化之影響,建設香港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節能社區。

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於201010月成為綠色科技聯盟七個創會機構之一,致力透過一連串活動去推廣綠色科技,包括推廣活動、工作坊、講座、研究及訓練等,從而協助企業及中小企更有效採用綠色科技,以減低碳排放、改善能源效益及減低營商成本,為打造香港成為一個低碳排放的環保城市作出貢獻。

過去曾舉辦多項的調查及活動,如「家居能源消耗問卷調查2007」、「保護鯊魚運動」、「珍愛環境攝影展」及「拯救海洋,保護環境」校園教育計劃等

 

1)「家居能源消耗問卷調查2007

這項試點研究在 2007 8 21 9 20 期間於沙田區5個大型屋苑,其中包括私人住宅(沙田第一城、觀闌雅軒、及雅濤)、居屋(錦豐苑)、及公屋(頌安邨)進行有關「家居能源消耗問卷調查2007」。成功回收有效問卷914 份,相信為香港有關之最大型問卷調查,主要探討香港家居使用水、電及燃氣的態度和行為模式,為來年全港性的研究作準備。「節能關注聯盟」的長遠目標之一為有系統的分析香港社會各界使用水、電及燃氣的態度和行為模式,為香港節能工作建立數據庫,以助政府及各界制定相應的節能政策,及針對性的行動及活動

 參與是次調查的沙田第一城業主委員會主席及「節能關注聯盟」副會長黃嘉榮說:「沙田第一城是一個注重環保的屋苑,透過問卷調查,我們希望提醒住戶,日常的生活習慣的小改變,能達到節能的效益,既支持環保,更節省開支。」

 

2)「節能有效抗通脹 - 節得多.慳得多」新聞發佈會

「節能關注聯盟」委託香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就全港家居節能情況進行了全港家居問卷調查研究。 此項調查於20082月至4月期間於全港進行,其中包括私人住宅、居屋及公屋,支持機構包括香港房屋協會富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新昌管理服務有限公司、及民建聯各區區議員辦事處,成功回收有效問卷3,331份。

調查顯示最有效的節能慳錢方法包括﹕ 
慳電費﹕ 
1. 盡量使用風扇,不開冷氣 
2. 不用吸塵器,用毛巾或地拖刷地 
這兩個方法對電費影響最為明顯,尤其1最慳電費。


慳燃料費﹕

使用較節約能源的蒸、灼方法烹調食物來代替煎、炸、焗、炆等方法

熱水器設定在較低的溫度

這兩個方法對燃料費影響最大,尤其2最慳燃料費。

「節能關注聯盟」創會會長葛珮帆表示:「家居節能非常慳錢。跟據調查結果顯示,家居若經常採用節能方法,每戶可慳電費高達18-27%,亦可節省燃料費約22%。以3人居住的500呎單位為例,每月約可慳電費HK$85及慳燃料費約HK$55,每年可慳HK$1,6504人居住的750呎單位每月約可慳電費HK$170及慳燃料費HK$110,每年可慳HK$3,3004人居住的1,000呎單位則每月約可慳電費HK$230及慳燃料費HK$145,每年可慳HK$4,400。我們希望提醒市民,只要日常生活習慣作出小小改變,就既支持環保又可以慳錢。節能有效抗通脹 - 節得多.慳得多。」

調查報告可瀏覽以下連結:http://www.energysaving.hk/images/data/household_survey_2008.pdf

 

3)「保護鯊魚運動」

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將會推出「保護鯊魚運動」,並聯同合辦機構Ocean Geographic Society及數碼港,以及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和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的資助下,攜手鼓勵香港的孩子戒吃魚翅,創造新一代不吃魚翅的消費者。與此同時,我們亦鼓勵孩子勸勉朋友和家人向魚翅說「不」

「保護鯊魚運動」一共舉行了以下一系列節目:

活動1: 「一千個孩子,一個誓約」

是一個匯聚1000618歲學生的宣誓活動,於201179日齊集於香港數碼港,同聲誓言「保護鯊魚,我唔食魚翅!」。這難得一見的千人宣誓場面將會被錄影,並會透過互聯網發放,將保護鯊魚的訊息,傳遍世界。

活動2: 「保護鯊魚短片創作比賽」

短片拍攝比賽開放予所有全日制中小學生參與,題材為深入闡述「保護鯊魚!我唔食魚翅!」意念,拍攝及表達方式不限。

活動3: "An Unforgettable Evening" 分享會

國際知名海洋學家 Dr. Sylvia Earle, David Doubilet, Michael Aw 及葛珮帆博士,與本地小朋友家長、及一眾海洋愛好者一同分享他們在世界各地進行海洋保育的珍貴照片及錄像。

活動4:「珍愛環境攝影展」

「珍愛環境攝影展」以「南極生態」及「鯊姿美態」為主題,期望透過由多個專業攝影師,包括本會會長葛珮帆博士太平紳士及被譽為當代最出色的攝影師之一Mr.David Doubilet(現為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Contributing-Photographer-in-Residence,曾為國家地理雜誌拍攝十八個封面及六十個內容故事。),以及其他國際知名攝影師包括David Doubilet, Brian Skerry, Doug Perrine, Flip Nicklen, Amanda Cotton, Michael AW, Chris Fallows。所拍攝的精彩照片,將生動優美、難得一見的地球生態展現,提高大眾對海洋環境及生態的關注,讓大家認識到人類社會對大自然所造成的破壞,以至反思環保的重要性,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低碳節能環保生活。

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支持及各大商場的場地贊助下,本會已於2011710月及201256月分別全港大型商場、大專院校及屋苑舉辦多場「珍愛環境攝影展」。

更多詳情可瀏覽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網址:http://energysaving.hk/sharks/index.html

 

4)「拯救海洋,保護環境」校園教育計劃(第一階段)

「校園計劃」主要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講座,第二部分為展覽,第三部分為網絡遊戲。

第一部分為講座,由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代表主講。講座的目的是透過了解現時南極的海洋生態及環境,使學生明白人類社會對大自然造成的破壞,讓學 生反思自然生態與人類的關係,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身體力行環保。內容方面,我們會為學生講述在南極海洋探險及冰潛攝影的所見所聞及體會,並輔以第一手南極 照片及短片,展示人類生活及全球暖化對南極及地球的影響。

第二部分為展覽,其目的是以精彩的照片,並配以生動的文字簡介,向學生展示南極海洋生態,讓學生主動理解,從中思考人類行為對氣候、南極、海洋 環境以至地球的影響,反思環保生活的重要性。而有關的內容是計劃以探險隊員於南極海洋拍攝的第一手照片製作,於學校作巡迴展覽,增進學生對海洋生態及環保議題的認識。

第一階段已於2012年在全港共30間中小學完成了講座及展覽,學校對計劃相當支持。第二階段的計劃亦都於20139月正式開展。

更多詳情可瀏覽節能及環境關注聯盟網址:http://www.energysavin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