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損人害己

仗義執言: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損人害己

美國商務部早前指香港出口的鋼鐵和鋁材料嚴重損害該國產業,建議向有關產品徵收百分之二十三點六關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對美方的建議表示強烈失望和反對,香港五大商會亦發表聯合聲明,憂慮美方開啟不公平貿易措施的先例。

邱騰華稱,美國年均在香港賺取逾二百七十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但香港去年首十個月輸往美國的鋁材只有約三千萬美元,佔美國鋁材入口總額不足百分之零點二,他質疑美國會否繼續採取其他貿易壁壘措施阻礙香港的出口,港府必須對不公平的貿易措施採取嚴正的態度。五大商會聲明指,美國是次舉措將開啟先例,未來可能以此藉口向其他進口產品推行類似的不公平貿易措施。

美國對進口自香港等地的鋼鋁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不過是對華貿易戰的先聲。然而對華打貿易戰害人害己,收重稅最終只會損及美國經濟。貿易保護主義不但未能解決美國本土問題,反而令其蒙受更大損失,既減損美國跨國公司獲得的利益,又損害其國家經濟競爭力,亦可能引發全球貿易戰,對美國本土依賴出口的行業和企業將造成嚴重衝擊。

現時世界經濟面臨持續低迷,需擴大國際貿易,發展經濟,而非實行保護主義,收窄國際貿易的範圍。美國不去正視國內經濟問題,反而把貿易逆差和國家安全的矛頭指向其他國家和地區,無疑是倒果為因,對全球經濟或是其自身並無任何幫助,既損人又害己。

東方日報

20180303